跳到主要內容區

中心介紹

設立背景及宗旨

我國政府於2006年訂定:奈米科技、軟性電子、RFID(無線射頻)、智慧型機器人、智慧化車輛、及智慧化居住空間等,六大策略性生活科技產業。並且規劃由該年起至2010年的五年內,投入200億元於奈米科技生活化相關產業上,為六大策略性科技產業中,編列預算最大的一筆。

此因奈米科技的發展,使得越來越多奈米材料其新的物理及化學性質陸續被發現,而奈米材料獨特的物化性質,透過其與生物分子的交互作用,藉以發展新式檢測技術,應用於生醫檢測、工業檢測、食品檢測、環境檢測、農業檢測、及生化防護檢測等方面。

國立中正大學為遵循政府科技發展政策,協助建立我國自有奈米生物檢測技術,提升我國於該領域之國際競爭力,擬於研究發展處下設置奈米生物檢測科技研究中心,旨在結合校內各系所之人力與資源,集思廣益,群策群力,於本校建立具有特色之卓越研究團隊,協助產業迅速地利用微奈米尺度之結構設計、製造能力與奈米材料的操控、研究開發新式檢測技術,應用於生命科學領域中,以達到提升我國相關產業國際競爭力的目的。

發展重點與特色

結合生物檢測科技所發展出之生物感測器,為近三十年來,所發展出之新興生化分析技術,並被美國化學會列為未來的十大重點發展之一。現今生物檢測科技的發展,雖已經歷一段長時間的發展,仍有許多可進步之空間,如檢測平台購置及維修費用太高、檢測靈敏度不高、檢測時間長、消耗試樣體積過大,甚至於部份檢測原理如電子式或接觸式,有破壞檢測樣本既有特性之虞。
於近十年來,奈米科技蓬勃發展,許多奈米材料逐漸開發出來,因此本中心將發展重點及特色鎖定在研究新式奈米生物檢測科技,結合奈米科技與生命科學,利用奈米材料所具備之特殊高活性、大表面積、高表面活化能、超晶粒特性及特殊光電效應…等性質,發展新穎之奈米生物檢測技術,用以了解生物分子所蘊藏之訊息,期能有效降低檢測成本、提升檢測效能。並將奈米生物檢測技術,整合精密機電技術,發展具可攜帶式、自動化、即時測定功能、高靈敏度、高專一性、應答速度快、使用壽命長、可連續即時監測…等特色之生物感測器。本中心鎖定研究之奈米生物檢測技術,可應用於生活中相當廣泛之領域,如:

生醫檢測 癌症、腫瘤、疾病篩檢、荷爾蒙檢測、手術監控、藥物試驗、生化分析、血清檢驗…等。
工業檢測 化學藥物與工業廢水排放等程序之監控與品管…等。
食品檢測 微生物檢測、農藥殘量、食品加工製程控管、營養分析…等。
環境檢測 空氣、水質、土壤以及有害毒物…等之監測。
農業檢測 動植物疾病、土壤、水質之檢測。
生化防護 生化戰劑、毒性化物、爆裂物質、病毒與細菌…等檢測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透過奈米生物檢測技術,可以提供人類更多即時的各類生物資訊,使人類於生存環境中,可適時得到異常狀態警告,或是發現自我身體狀況之異常,以提出更多主動式的因應方法,將有效提升人類生活品質。

工作業務內容

一、建立校內跨系所之奈米生物檢測科技研究及教學
二、爭取校外資助之研究、教學與推廣計畫
三、建置奈米生物檢測科技研究之核心設施
四、培育奈米生物檢測科技人才
五、協助國內產業界進行奈米生物檢測科技開發諮詢服務
六、推動校際奈米生物檢測科技交流及合作 

瀏覽數: